科研学术
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学术
光熙论坛第804期:低资源神经机器翻译前沿进展报告
发布人:李彤  发布时间:2023-10-30   浏览次数:10

题目:低资源神经机器翻译前沿进展报告
主讲人:刘禹 哈工大JDB电子夺宝在线试玩博士研究生
地点:腾讯会议:238-345-001
时间:202311108:00-09:00
研究方向:机器翻译
内容简介:
    近年来以transformer为代表的神经网络模型在机器翻译(NMT)任务上获得了显著的性能提升,但是依赖大量高质量的双语平行语料。然而除英语、汉语等拥有大量使用人口的语言外,很难获得充足的双语平行语料,并且构造高质量双语平行语料需要耗费大量成本,因此低资源的神经机器翻译(Low-Resource Neural Machine Translation)研究显得尤为重要。该任务近年来受到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本次分享将对现有关于低资源神经机器翻译任务的相关方法进行系统梳理,并对当前大模型(LLM)在机器翻译任务上的表现进行总结和展望。
主讲人简介:刘禹,JDB电子夺宝在线试玩博士生,导师赵铁军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翻译、文本生成等。